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正文

加强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

资料来源:      日期:2018-08-02     浏览量:

    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对于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完善我国的民主监督体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这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中国实行的是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政治体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条被实践检验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

    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我国政党制度的前提是共产党领导,核心是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共同把我们国家的事情办好。这既避免了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又避免了一党制、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特别是在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各种利益矛盾交织、腐败现象频发,给社会稳定、和谐带来了严重压力,也给执政党和整个社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然实现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承袭中国民主建设的优良传统,在当前的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下最大可能地听到各阶层、各党派不同的声音、各种意见和建议,做到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做出重大决策时,能够统筹各方,兼顾利益得失,减少决策失误,消除不安定因素,维护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对地方中共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改进工作作风、遏制腐败蔓延、促进政治清廉、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中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障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国梦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过民主监督能够改善执政党的工作,增强执政能力,提高政府的施政水平。这就是新时期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现实意义。

    二、党和国家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

    我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已有几十年的成功实践,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

毛泽东同志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他在《论十大关系》中阐明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邓小平同志也对此作出重要指示,他说:“对于我们党来说,更加需要听取来自各个方面包括民主党派的不同意见,需要接受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以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讲话中,就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继续加强民主监督,诚恳的表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国家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化、常规化。中发[1989]14号文件确立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总原则,中发[2005]5号文件规定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容以及形式等。新时期,中共中央纪委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把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并报告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情况。这些政策措施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良好的政治资源,为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供有利条件,是增强民主监督的重要因素,进而会推进政治民主化的进步、社会民主氛围的形成,是民主党派实行民主监督和有力保障。

    三、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

    在我国,民主党派进行民主监督,既有宪法规定的法律依据,也有我国政党制度的制度依据,还有中央相关文件的政策依据。因此民主党派要充分认识到民主监督工作是事关执政党兴衰存亡和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大事,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任务,进行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

    民主党派在进行民主监督时,要有当诤友的勇气,讲真话、实话,不徇私情;不作魏忠贤似的奸佞小人,溜须拍马、阿谀奉承;而应作魏征、于谦似的铁骨铮铮的诤友。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衷心和“心所谓危,不敢不告”的胆量,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历史的实践表明,只要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得充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就能有很大提高,我国民主监督体系就会更加完善。

    (转载自安徽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ahtz.gov.cn/2017/tzll_0821/26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