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正文

“一心”为民 “五员”尽责 ——浅谈民主党派如何履职尽责

资料来源:      日期:2018-08-02     浏览量:

    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半个多世纪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仍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这一颗“初心”,就是我们的承诺与信念,是救国救民、解民倒悬的历史责任,更是参政为民、复兴中华的现实担当。为了守住这颗“初心”,民主党派成员应争当“五员”,即:观察员、调研员、传达员、评价员、监督员,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职责,坚持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观察员。要想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首先就要学会观察生活,要有明确的政党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心、关注社会公共事务。北宋张载有句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古代读书人的最高理想,体现着知识分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如何为生民立命?须得洞明世事,勇于担当。《红楼梦》中有一副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副对联,人们向来褒贬不一。其实,世事纷繁复杂,如果缺少一双慧眼,不能做到明世故,通人情,又如何能做到了解社会,明辨是非呢?参政议政最忌“书呆子气”,只有对“世事”深入地去研究分析,达到“洞明”的状态,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掌握事物发展规律。要想世事洞明,须得做生活的有心人,留心观察天下事、身边事,积极主动地去观民风、察民情、访民生、听民意,全面了解广大群众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将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消弭矛盾,防患于未然。同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自媒体时代,尤其要注意关注舆情,对于报刊杂志特别是网络信息要留心收集,敏感捕捉其中相关信息点,时时在意,处处留心,积极思考,厚积薄发。

    调研员。观察国计民生的同时,还要学会深入调研。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毛泽东主席就讲过一句振聋发聩的话——“不做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可见调查的重要性。其实这句话还有后一句——“不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没有发言权”。作为参政党成员,搞好调查研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各级政协会议上,这几年出现过不少肤浅、陈旧、甚至雷人的提案,引起广大网民的热议。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缺乏调查,对所议之事研究不深,信息掌握不完全甚至不准确。那么,如何进行“正确的调研”呢?我想,首先就要明确调研的目的。调研就是为了摸清情况,分析原因,进而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如2017年“两会”之后,八大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大调研的主题就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大力提升实体经济,而八大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调研的侧重点也分别不同。央视“新闻联播”首次对大调研活动进行了报道,高规格的报道正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大调研的重视和期待。其次要端正调研的态度。一定要深入实际,尊重事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忌脱离现实,乱拍脑袋,摆花架子。第三还要掌握调研的方法。撰写调研提纲,明晰调研内容;甄选调研对象,确保来源广泛;精选典型代表,确保点面结合;坚持集思广益,汇聚睿智之言。唯有深入实际的正确调研,才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传达员。民主党派成员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业务精英和骨干,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一定的代表性,拥有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分别代表着不同阶层的共同利益。作为参政党成员,又有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和报送信息的渠道,最适宜做广大民众心声的传达员。这个“传达”,我们可以理解为“上传下达”,对于政令的传达、民意的疏导以及促进政治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民主党派就是联系上层决策者与普通老百姓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各民主党派都有自己的界别特色,应争取让每一位成员都成为国家大计方针的宣传者,将各阶段政府的工作重心以及各党派调研重心向普通民众宣讲。同时,围绕本党派调研重心,尽可能多地收集基层信息,耐心听取群众诉求,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和群众的现实利益,及时将收集到的信息撰写成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通过组织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为群众分忧解愁,提高参政效能。现代社会信息高度发达,普通百姓也可以通过网络问政等方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参与国家政治建设。但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对于帮助解决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比较突出的社会矛盾仍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评价员。评价,就是评价政府职能部门为广大民众服务得怎么样。所谓旁观者清,民主党派通过民主监督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正是履职的重要手段。这个评价,其实就是帮助执政党拾遗补阙,以期更好地为民众服务。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共产党是拉车的,民主党派是推车的,推车当然要用力,但也要学会用巧劲,掌握好力度。在评价政府部门工作时,既要敢言,也要勤言,更要善言。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敢言是一种风骨,是直面现实、实事求是,是坚守信念、不屈不挠。而勤言则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在选择加入民主党派的时候,可能就已经选择了远离权力中心。我们的声音或许不够有力,但坚持不懈,百折不挠,总会取得一定的作用。善言是智慧,因为“言”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执政党更好地改进工作,所以说什么、如何说、何时说都充满了学问,须根据现实,细细揣摩。评价一定要掌握好尺度,不要随意指手画脚,能让别人听取意见并及时改进的评价才是最有效的。

    监督员。民主监督的存在,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优势,是其他性质的监督所不能取代的。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共产党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重要保证。这个监督是各个方面的,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执政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执行情况;中共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及其公务人员履行职责、遵守法纪、为政清廉方面的情况。监督的形式也是多样化的,决策前的协商讨论和执行中的批评建议是最主要的两种形式。如近期开展得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属于执行中的监督。这是中共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新任务,也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这个监督包括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贫困县级精准摘帽、脱贫责任精准落实、政策措施精准执行及扶贫资金精准使用等各个方面,彰显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近年来,一些民主党派成员应邀在国家机关中担任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廉政监察员、国土资源检查专员等,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职能。此外,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统战部和政协组织的专题考察,了解并反映社情民意等,也都是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民主监督,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要关注经济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不仅要有建议,更要全程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守住一颗为国为民的“初心”,做好国计民生现象的观察员、深入实际调研的调研员、广大民众心声的传达员、政府职能部门的评论员、国计民生服务的监督员,才能切实提高民主党派的影响力。提高了影响力,在百姓心中有了位置,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民主党派,民主党派的发展才会步入良性循环。民主党派能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共和国这辆车才会行驶得更快更平稳。我国有句老话,叫“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西方也有句名言,说“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一群人走”。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也需不忘初心,继续做共产党的益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直言善谏,博闻勤言,方可共铸辉煌。

    (转载自安徽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ahtz.gov.cn/2017/tzll_0811/26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