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正文

统一战线仍然是中国共产党迈向事业胜利的法宝之一

资料来源:      日期:2018-08-02     浏览量: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经过无数次革命斗争实践证明,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度过无数次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法宝。这三大法宝,可以说是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党的领导保证了我们在各种各样的斗争形势下,能够正确地把握大局,看清方向,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群众路线使中国共产党在任何险峻的情势下都能够源源不断获得新的力量,革命事业始终建立在坚实的社会基石之上,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成为参天大树的沃土。而统一战线,则是中国共产党对敌斗争行之有效的武器。

    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统一战线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补课缺失的对敌斗争方针政策。一言以蔽之,统一战线,就是在对敌斗争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在敌强我弱的不利形势下,凝成一股绳,取得革命斗争的最终胜利。从20年代反对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反动集团的革命运动,到30年代的抗日战争,直至 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与受西方反共势力大力支持的国民党政权的斗争中,统一战线政策都使中国共产党在险恶的环境中得到社会进步势力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一次次化险为夷,不断壮大,终于推翻国民党专制统治,建立崭新的人民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

    回顾中国共产党几十年革命的风风雨雨,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大致说来,有下面几点体会:

    1、统一战线的原则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它的大前提是中国共产党与被团结的力量具有相同或相近的政治目标,从大的方面看具有一致的奋斗目标。这不仅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在对敌斗争中行动的一致性、力量的集中性,更表明中国共产党政治理想的明确性。为了一时之需而无原则地拼凑力量,甚至与落后社会势力“苟合”,这种“革命阵营”不但形不成强有力的对敌斗争阵线,往往还会自招失败。更有甚者,这种无原则的“苟合”还会影响到革命阵营思想和组织的纯洁性。这方面,近现代中国革命史有着典型的正反事例。比如,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先生,在与北洋军阀的政治和军事斗争中,苦于革命力量的弱小,而一味借助、拉动各路军阀以壮大革命势力。这些军阀如陈炯明之流,尽管表面上反对北洋军阀袁世凯,拥护孙中山。但是,他们和孙中山先生的本质区别在于:他们的反对北洋军阀,目的是维护自己的私利,扩大自己的地盘,而根本不是为了建设一个民主富强的共和国。这种“私心”与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理念可谓风马牛不相及。因此,在革命斗争的关键时刻,陈炯明等便纷纷露出真面目,可耻地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直接导致了这位共和国之父的多次“逃亡”。而弱小的中国共产党与孙中山先生的国民党的统一战线,可谓一次成功的革命实践。两者并肩战斗反军阀,不是出于“私利”的苟合,而是建立在共同的革命信念、共同的政治理想基础上,这就是:孙中山先生的新三民主义及其革命的“三大政策”与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理想最大限度地显示出思想基础的一致性。共同的革命目标使国共合作,取得革命事业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直到蒋介石集团向共产党举起屠刀。

    2、统一战线的灵活性。统一战线中进步力量代表着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地方、各个民族的利益,其具体政治目标与中国共产党会有较大差异,这往往会成为革命统一战线内在矛盾的源头。因此,在处理中国共产党与各种进步力量之间的关系中,只要从大局上不影响到革命目标、革命力量的一致性,在具体问题上应该采取灵活的态度,在讲原则前提下顾大局,不可为具体矛盾而影响革命阵营的团结。在这一方面,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周总理以其鉴定的原则性、灵活的策略性、以其人格魅力,在革命斗争最艰苦的大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广泛团结了中国社会各阶层人民,最大限度地孤立了极少数国民党顽固派。

    3、统一战线的广泛性。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是在共同的革命理想下,最大限度地团结社会一切进步力量,因此,囊括社会各个阶层的广泛性,是统一战线的突出特点。抗战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各个民主党派团结在自己的身边,相濡以沫、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4、最后,重要的一点是:统一战线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当今的中国,共产党是最大的政治力量,是唯一能够稳定大局的政党,作为执政党,成为中国现代化事业不可领导力量。因此,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统一战线最重要的特质。

    (转载自安徽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ahtz.gov.cn/2017/tzll_0811/26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