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如何引导留学人员通过各种方式为国服务

资料来源:      日期:2013-03-11     浏览量:

  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意见》提出,“支持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通过多种形式报效祖国”。

  第一,要团结和培养一批留学人员代表性人物。要按照“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留学人员的政策,围绕人才强国战略,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了解和掌握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思想特点和发展趋势,不断探索工作思路和方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载体,加强联系与沟通,建立人才库,从中发现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留学人员,培养一批代表性人物,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要用政策引导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回国创业是我国留学人员的光荣传统,也是报效祖国的主要方式。要进一步出台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引导留学人员直接回国创业,从而提升产业结构和民族企业国际竞争力。引导留学人员围绕祖国经济建设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协助留学人员团体组织开展回国服务活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引导留学人员配合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提供智力人才服务,引进人才和高新技术。配合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直接参与到高新技术研发中去。开展“报国行动”,通过专题论坛、项目对接、技术咨询、科技服务、捐资助学等途径和方式,为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第三,要通过留学人员团体引导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团体是开展海外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拓展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点。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很多团体凝聚了一大批留学人员,成为海外留学人员沟通思想、结交朋友、交流信息的重要组织形式。与这些团体保持联系,在活动经费、组织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对其骨干人员进行重点联络,同时给予更多的回国交流机会。

  第四,要鼓励部分海外留学人员在国外为祖国发挥特殊作用。一方面,要为国家举荐一批尖端科学领域的优秀留学人员,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这些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为国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发现培养一批在某些领域有特殊才能的留学人员,这批留学人员更适合留在国外发挥作用,让其最大限度地在国外发挥作用比在国内作用更大,更有利于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鼓励他们将自己在国外学习、生活、工作中发现的种种能够为国服务的信息反馈到国内,促进国内相关部门和行业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