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统战动态 正文

我校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安徽省“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资料来源:学校新闻网      日期:2024-01-27     浏览量:

1月22-23日,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合肥隆重开幕。我校省人大代表王成军,省政协委员董雨、张立祥、荀守奎、王磊参加会议,他们聚焦安徽高校发展、人才引进、农业农村振兴战略、城市经济发展等,忠诚尽责、建言献策,发出响亮安理声音,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受到人民日报、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青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的深入报道。

董雨接受《安徽日报》采访(视频截图)

董雨在《关于开展“安徽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育统一行动”的提案》中,精准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强国”目标,重点就“双一流”培育与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提出建议。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已经部署了“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然而,在各类人才中,高校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工作尤为重要。省属高校的提档进位,包括“双一流”大学创建、A类学科培育、博士点和硕士点的申请等,都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通过引育结合,可以催生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从而带动整个高校的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同时,这些高层次人才还可以通过高校辐射到企业等社会层面,为安徽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建议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安徽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育统一行动”,经由“联席会议”或者其他的协调机构,在由省级层面为各高校择优而用、择优而育铺设基座,通过设立“人才特区”,铺设绿色通道,高举高打,瞄准“痛点”,解决“堵点”,形成“举全省之力引育人才”的大好局面。同时,统筹省内“双一流”高校人才资源,向省属高校输送人才,形成生动活泼的互动局面。在《关于支持淮南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提案》中,董雨建议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切实把淮南独特的地理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王成军提交的《关于将应急救护培训普及纳入全省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关于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破解省属高校发展瓶颈的建议》《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3项提案均已立案。他在讨论时指出,我省高等教育存在人才外流、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缺失、领军人才总量不大等方面的问题。他建议,实施“头雁”行动,引进高端人才及团队;发挥“双一流”培育高校建设育人引才作用;建立“绿色通道”,打造一流服务环境;推进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建设省级和市域产教融合体。他还表示将应急救护培训普及纳入全省民生实事项目,发挥培训演练、互动体验、宣传教育的综合功能。

张立祥在《关于进一步提高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省补资金标准的提案》和《关于加强我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提高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省补资金标准,统一提高到建设成本的60%;加强我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农技服务水平,增强队伍活力。

荀守奎提交了《关于适当控制高校新校区扩张,充分挖潜现有资产潜力的提案》《关于加强对标十大新兴产业顶层指导,有序推进我省高校学科专业调整的提案》《关于合理利用消费券,助力改变有效需求不足的提案》《关于一刀切禁燃和放任都是懒政表现,条例修改势在必行的提案》等4项提案,他指出,应加强对标十大新兴产业的顶层指导,有序推进我省高校学科专业调整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他建议,教育厅应该加快本轮学科专业调整顶层设计,重新梳理对标十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目录,对各高校进行分类指导;要适当控制高校新校区的扩张,充分挖潜现有资产的潜力,从而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对于烟花爆竹禁燃条例和消费券推行等有关城市发展问题,条例修改势在必行。

王磊在《关于设立省级采煤沉陷区治理专项资金的提案》中,建议将采煤企业上交利润部分按照一定比例注入专项资金,对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近年来,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履职,紧紧围绕区域社会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和高质量发展、安徽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作出了积极贡献。